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塞滿。壓緊。結塊。


木工DIY後留下許多的廢木屑

一袋一袋的捨不得丟棄

昨天突發奇想

將木屑塞入牛奶罐裡,加入稀釋的白膠水

用鐵錘不斷敲打,壓緊。

最後,零散的木屑成了蛋糕狀

用來生火挺不錯的







在製作的過程中,鬆散片片的木屑隨風飛舞

淋上白膠水時,立刻塌陷

在敲打的過程中,木屑變成一片一片僵化的樣貌

最後,我手裡捧著一塊僵硬緊實的木屑蛋糕




我點燃那塊被我壓緊的木屑花了一些時間

我想著如果沒有壓緊時,它們易燃的程度

點着。點着。

我思考着自己為什麼要將木屑壓成塊?

方便攜帶?

方便保存?

方便。。。。





想著。想著。

想著台灣現在的教育

想著每天早晨七點到校,晚上十點回家的學生

想著。塞滿。壓緊。結塊。

想著下課後趕往才藝班和補習班的學生

想著他們的日子

如同我手中的木屑蛋糕

木屑不再飛揚

學生不再活躍

木屑的緊實程度如學生頭腦的超載

沒有思考的空間和時間

最後。它失去了原來的易燃程度

學生失去了原有的青春活力



我們的教育怎麼了

我們的教育為了方便成就大人的私利

所有的孩子被格式化

變成了統一規格的木屑蛋糕

沒有個人色彩。只有統一的樣貌。




想到這兒,我將辛苦製作的木屑蛋糕捏碎

灑在火爐中

卻發現它們再也無法恢復

原本。樣貌。

我知道。我錯了。

一如台灣的教育

他們。知道錯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