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令人不安的年代


去年

我同意了去一所私立高中幫忙指導幼保科

年輕的十七歲,對未來茫然、懞懂

我知道他們不懂的,太多

一如十七歲的我

我把握每一堂課,把握每一分鐘

努力地描繪著人生的過程

讓他們看見未來的輪廓

一年過去了

十七歲的他們通過了許多考試和比賽

創下了屬於自己的感動

我知道他們懂得為自己的未來而努力時

心中許多感慨

這一群年輕的孩子

不是自我放逐、不是不想努力

而是身邊的成人不知道如何引導

讓年輕的茫然找到自我價值

捷運上的大學生以殺人的方式來看見自己

他的家人呢

他的老師呢

他所接受的教育,居然未曾讓他看見自己

我們的教育,確實失敗了

在扭曲的社會價值觀中

新聞媒體的嗜血和名嘴的危言

二十四小時不斷地輪播着

草率且無知的擴散着

當是非對錯混淆時

我們還能做什麼

我們到底還能做些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