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完美




中秋節的希臘。月亮完美呈現


跟了我十幾年的司機住進了安寧病房

他問我知不知道安寧病房的意思

他說:你看見窗外的山了嗎?

你知道住進安寧病房就是等死了嗎?

我說:你知道單人病房是最好的嗎?

你知道現在的人流行把骨灰撒向大海嗎?

你知道爛學校裡也有好學生嗎?




他說:如果他好了,他還要回來開車

他說:他現在的模樣不能回來,因為不像人樣。

他說:他要保持完美形象

我說:完美是什麼?




他說:想當年他也考了師院,但差了一分

所以,一輩子當了司機

我說:我考了師院五年,結果一樣。

所以自己辦學校比較快

他說:他一直努力地保持完美

我想著:完美到底是什麼?





聽著他的話.....

想著“追求完美”的價值觀

想著完美的定義

想著他不願意我們看見他水腫的腳和傷口

想著他一定要戴上假牙才願意見客的固執

  



孱弱的身體,不順暢的呼吸

他說:我不怕,我視死如歸

又說:其實我很怕,死的人都要送上山

他不願意跟他一輩子的妻子對他噓寒問暖

他說要對她壞一點,走的時候才不會捨不得

又頻頻問:她什麼時候來醫院陪我?





天下的完美定義為何?

完美該是自己的價值觀,自己的標準

知足常樂

他說:他抱怨老天爺。

他只是喜歡抽抽煙,喝一點小酒

現在連這樣小小的興趣都被剝奪了

我說:你已經抽了五十年的煙了,還不滿足?





我想起自己的父親在生前

總是告訴別人他這一生很滿足了

隻身來台,但子孫滿堂

雖然不富裕,但衣食不缺

唯一的遺憾是.....沒把我嫁出去




看著安寧病房的指標.....我猜想著醫院標記的思維

這樣標記“安寧病房”對病人有何意義?

是宣告病人即將死亡?

是喚起病人審視自己一生的動力?

還是......

一個愚蠢的分類?




他的女兒們為了怕母親太過擔心,讓她留在家裡

三個女兒們立刻分好輪流看護的工作

我說:媽媽安靜地守在他身邊一輩子

在這最後的時間裡,不要用自己認為的孝順拆散他們

讓他們多些時間相處

就剩這些時日了......




追求完美的一生.....

深植腦海自以為完美的價值觀

卻不知從何而來

一生即將走完.....

他的固執.....他的堅持.....

他認為的完美.....

浪費了他的一生








沒有留言: